close

見聞利益品第十二

爾時世尊。從頂門上。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。所謂。白毫相光。大白毫相光。瑞毫相光。大瑞毫相光。玉毫相光。大玉毫相光。紫毫相光。大紫毫相光。青毫相光。大青毫相光。碧毫相光。大碧毫相光。紅毫相光。大紅毫相光。綠毫相光。大綠毫相光。金毫相光。大金毫相光。慶雲毫相光。大慶雲毫相光。千輪毫光。大千輪毫光。寶輪毫光。大寶輪毫光。日輪毫光。大日輪毫光。月輪毫光。大月輪毫光。宮殿毫光。大宮殿毫光。海雲毫光。大海雲毫光。

於頂門上放如是等毫相光已。出微妙音。告諸大眾。天龍八部。人非人等。聽吾今日於忉利天宮。稱揚讚歎地藏菩薩於人天中。利益等事。不思議事。超聖因事。證十地事。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。

說是語時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。名觀世音。從座而起。胡跪合掌白佛言。世尊。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。憐愍罪苦眾生。於千萬億世界。化千萬億身。所有功德及不思議威神之力。我聞世尊。與十方無量諸佛。異口同音。讚歎地藏菩薩云。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。說其功德。猶不能盡。向者。又蒙世尊。普告大眾。欲稱揚地藏利益等事。唯願世尊。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。稱揚地藏不思議事。令天龍八部。瞻禮獲福。

佛告觀世音菩薩。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。若天若龍。若男若女。若神若鬼。乃至六道罪苦眾生。聞汝名者。見汝形者。戀慕汝者。讚歎汝者。是諸眾生。於無上道。必不退轉。常生人天。具受妙樂。因果將熟。遇佛受記。汝今具大慈悲。憐愍眾生。及天龍八部。聽吾宣說地藏菩薩不思議利益之事。汝當諦聽。吾今說之。

觀世音言。唯然。世尊。願樂欲聞。

佛告觀世音菩薩。未來現在諸世界中。有天人受天福盡。有五衰相現。或有墮於惡道之者。如是天人。若男若女。當現相時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。或聞地藏菩薩名。一瞻一禮。是諸天人。轉增天福。受大快樂。永不墮三惡道報。何況見聞菩薩。以諸香華。衣服。飲食。寶貝。瓔珞。布施供養。所獲功德福利。無量無邊。

復次觀世音。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。六道眾生臨命終時。得聞地藏菩薩名。一聲歷耳根者。是諸眾生。永不歷三惡道苦。何況臨命終時。父母眷屬。將是命終人舍宅。財物。寶貝。衣服。塑畫地藏形像。或使病人未終之時。眼耳見聞。知道眷屬將舍宅。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。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。承斯功德。尋即除愈。壽命增益。是人若是業報命盡。應有一切罪障業障。合墮惡趣者。承斯功德。命終之後。即生人天。受勝妙樂。一切罪障。皆悉消滅。

復次觀世音菩薩。若未來世。有男子女人。或乳哺時。或三歲。五歲。十歲以下。亡失父母。乃及亡失兄弟姐妹。是人年既長大。思憶父母及諸眷屬。不知落在何趣。生何世界。生何天中。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。乃至聞名。一瞻一禮。一日至七日。莫退初心。聞名見形。瞻禮供養。是人眷屬。假因業故。墮惡趣者。計當劫數。承斯男女。兄弟姊妹。塑畫地藏形像。瞻禮功德。尋即解脫。生人天中。受勝妙樂。是人眷屬。如有福力。已生人天。受勝妙樂者。即承斯功德。轉增聖因。受無量樂。

是人更能三七日中。一心瞻禮地藏形像。念其名字。滿於萬遍。當得菩薩現無邊身。具告是人。眷屬生界。或於夢中。菩薩現大神力。親領是人。於諸世界。見諸眷屬。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。至於千日。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。終身衛護。現世衣食豐溢。無諸疾苦。乃至橫事不入其門。何況及身。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。

復次觀世音菩薩。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。欲發廣大慈心。救度一切眾生者。欲修無上菩提者。欲出離三界者。是諸人等。見地藏形像。及聞名者。至心歸依。或以香華。衣服。寶貝。飲食。供養瞻禮。是善男女等。所願速成。永無障礙。

復次觀世音。若未來世。有善男子善女人。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。百千萬億等事。但當歸依瞻禮。供養讚歎。地藏菩薩形像。如是所願所求。悉皆成就。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。永擁護我。是人於睡夢中。即得菩薩摩頂授記。

復次觀世音菩薩。若未來世。善男子善女人。於大乘經典。深生珍重。發不思議心。欲讀欲誦。縱遇明師教視令熟。旋得旋忘。動經年月。不能讀誦。是善男子等。有宿業障。未得消除。故於大乘經典。無讀誦性。如是之人。聞地藏菩薩名。見地藏菩薩像。具以本心恭敬陳白。更以香華。衣服。飲食。一切玩具。供養菩薩。以淨水一盞。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。然後合掌請服。回首向南。臨入口時。至心鄭重。服水既畢。慎五辛酒肉。邪婬妄語。及諸殺害。一七日或三七日。是善男子善女人。於睡夢中。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。於是人處。授灌頂水。其人夢覺。即獲聰明。應是經典。一歷耳根。即當永記。更不忘失一句一偈。

復次觀世音菩薩。若未來世。有諸人等。衣食不足。求者乖願。或多病疾。或多凶衰。家宅不安。眷屬分散。或諸橫事。多來忤身。睡夢之間。多有驚怖。如是人等。聞地藏名。見地藏形。至心恭敬。念滿萬遍。是諸不如意事。漸漸消滅。即得安樂。衣食豐益。乃至於睡夢中。悉皆安樂。

復次觀世音菩薩。若未來世。有善男子善女人。或因治生。或因公私。或因生死。或因急事。入山林中。過渡河海。乃及大水。或經險道。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。所過土地。鬼神衛護。行住坐臥。永保安樂。乃至逢於虎狼師子。一切毒害。不能損之。

佛告觀世音菩薩。是地藏菩薩。於閻浮提有大因緣。若說於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。百千劫中。說不能盡。是故觀世音。汝以神力流布是經。令娑婆世界眾生。百千萬劫永受安樂。

爾時世尊。而說偈言。

吾觀地藏威神力。恆河沙劫說難盡。見聞瞻禮一念間。利益人天無量事。

若男若女若龍神。報盡應當墮惡道。至心歸依大士身。壽命轉增除罪障。

少失父母恩愛者。未知魂神在何趣。兄弟姊妹及諸親。生長以來皆不識。

或塑或畫大士身。悲戀瞻禮不暫捨。三七日中念其名。菩薩當現無邊體。

示其眷屬所生界。縱墮惡趣尋出離。若能不退是初心。即獲摩頂受聖記。

欲修無上菩提者。乃至出離三界苦。是人既發大悲心。先當瞻禮大士像。

一切諸願速成就。永無業障能遮止。有人發心念經典。欲度群迷超彼岸。

雖立是願不思議。旋讀旋忘多廢失。斯人有業障惑故。於大乘經不能記。

供養地藏以香華。衣服飲食諸玩具。以淨水安大士前。一日一夜求服之。

發殷重心慎五辛。酒肉邪婬及妄語。三七日內勿殺害。至心思念大士名。

即於夢中見無邊。覺來便得利根耳。應是經教歷耳聞。千萬生中永不忘。

以是大士不思議。能使斯人獲此慧。貧窮眾生及疾病。家宅凶衰眷屬離。

睡夢之中悉不安。求者乖違無稱遂。至心瞻禮地藏像。一切惡事皆消滅。

至於夢中盡得安。衣食豐饒神鬼護。欲入山林及渡海。毒惡禽獸及惡人。

惡神惡鬼并惡風。一切諸難諸苦惱。但當瞻禮及供養。地藏菩薩大士像。

如是山林大海中。應是諸惡皆消滅。觀音至心聽吾說。地藏無盡不思議。

百千萬劫說不周。廣宣大士如是力。地藏名字人若聞。乃至見像瞻禮者。

香華衣服飲食奉。供養百千受妙樂。若能以此迴法界。畢竟成佛超生死。

是故觀音汝當知。普告恆沙諸國土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 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